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技术研究院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5

为切实做好2024技术研究院各平台(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实、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武汉纺织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

二、组织领导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三、复试分数线与复试比例

学校复试分数线按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符合上述分数的一志愿考生以研究院的复试名单为准,符合以上分数的非一志愿考生可以申请调剂我院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四、复试程序

统筹考虑国家研究生复试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4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线下现场复试。

(一)复试资格审查

时间安排:达到技术研究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与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一志愿考生请于3278:00发送邮件。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邮箱地址:2947727188@qq.com

2.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报考专业

提供材料明细:

1)身份证(正反面);

2)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每一页均须提交);

3)学信网学历(学籍)查询报告,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其他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录取后,入学时提交原件);

5)本人亲笔签名的《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照片或扫描件。

以上(1-4)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第(5)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总大小不超过2M

学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复试前,学院将在网站和复试QQ中反馈资格审查结果,并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学生通知到位

具体复试时间及复试流程均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请关注),对于所有上线的考生,电话通知到考生个人,问清楚情况,做好记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写情况说明,考生签字、拍照,研究院留存。

(二)复试内容

通过复试方式考核专业基本知识、综合素质、政治理论和英语能力。复试成绩100分。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未统考数学科目的考生,如需调入统考数学专业,复试时需要加试数学。加试数学成绩需要达到合格等级,但不计入复试总分。具体构成如下:

1)专业知识考核(占复试成绩的40%

专业知识能力为闭卷笔试考题,考察科目为:大学基础化学(专业:070300化学)、纺织材料学(专业:082100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导论(专业:077300材料科学与工程、085600材料与化工)、水污染控制工程(专业:077600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满分100分)

2)外语能力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

主要考察考生英文表达,英文自我介绍、英文回答问题等。(满分100分)

3)综合素质面试(占复试成绩的40%

主要考核学生的治学态度、知识结构、实践能力、专业潜力、心理素质等。(满分100分)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考生于开学后提交《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原件。

(三)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将分批次进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于2024328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时间:3289:00-10:00笔试,32810:30-12:30面试

地点: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崇真楼北楼B4010(笔试),崇真楼北楼B4003(面试)

调剂考生复试将于202449日后进行,具体安排事宜见技术研究院网站主页和复试QQ群通知。

(四)成绩核算

1)复试后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比重相加组成。

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学院在完成全部复试后,三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全部考生复试总成绩排名。

2所有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成绩排序录取。技术研究院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公示10个工作日。

3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4已录取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体检不合格者;

入学复查不合格者。

5被录取后放弃入学者,学校将会把个人失信记录存入档案。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邮寄人事档案和政审调查表(其调档函、政审调查表发放、回收时间及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学校网站通知),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人事档案和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体检具体事宜,新生入校后另行通知。

)复试费用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每位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统一由学校财务处收取

(八)复试要求

1. 诚信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不予复试。

2. 调剂请随时关注技术研究院官方网站通知复试QQ群。

复试环境应相对独立、无干扰,考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关闭室内电视、音响、闹钟等设备,考生及面试官不得携带手机等移动设备进入考场。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和面试官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请提前联系研究院,无故失联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次复试考核。

五、调剂条件

(一)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具体调剂细则请关注后续通知。

)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学术型研究生的调剂须与纺织、材料、化工等专业相近或交叉的一级学科。从学术型专业(或专业学位)可调剂到专业学位,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原则上与调入的专业(领域)相近或交叉。

(三)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或自命题数学可视为相同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未统考数学科目的考生,如需调入统考数学专业,复试时需要加试数学。加试数学成绩需要达到合格等级,但不计入复试总分。

(四)调剂考生进校后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

信息公开与监督

复试前公示复试名单,包含考生编号、姓名、初试总分、报考专业、备注字段复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复试成绩上报学校前,在技术研究院的网站上公示。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办公室或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技术研究院办公室电话:027—59367807(工作时间开通)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759367498(工作时间开通)邮箱:yjs@wtu.edu.cn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电话:02759367559(工作时间开通)

复试QQ

对于所有上线的考生,电话通知到考生个人,问清楚情况,做好记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写情况说明,考生签字、拍照,研究院留存,考生可根据意向加入下列复试群:

有意向加入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考生,请加技术研究院2024研究生招生复试群1qq群号:797527683实验室官网介绍:http://wdgroup.org/  

有意向加入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考生,请加技术研究院2024研究生招生复试群2qq群号:694785525实验室官网介绍:https://nel.wtu.edu.cn/index.htm

有意向加入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考生,请加技术研究院2024研究生招生复试群3qq群号:724503190实验室官网介绍:https://gcyjzx.wtu.edu.cn/

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不参加技术研究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加群申请格式为:姓名+报考专业+初试总分。

加入群后,务必将群名片修改为真实姓名,否则清理出群。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2024325



返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