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主题教育]副校长冯军调研推进管理与纺织材料学科交叉融合

2023/05/17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新格局,5月12日上午,管理学科与纺织材料学科交叉融合路径探讨交流会在崇真楼北B3004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军,管理学院、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纺织学院、材料学院等单位和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吴金红、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涂耀威共同主持。

冯军表示,学科的交叉领域往往是创新的“富矿”,易于产生新的突破,为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团队之间要多交流,加强前沿交叉学科基础研究,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深化学科体系改革,打造跨平台、跨学科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和学科团队,构建“学科交叉共同体”,不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希望在此次交流中,双方能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和看法,积极寻求多个层面的合作,共同营造学术思想碰撞、灵感充分迸发的学术氛围。

涂耀威对管理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各自介绍了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各团队带头人介绍了团队科研队伍的构成、研究方向、下一步计划打算以及想要寻求的支持和难点,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深化合作,汇聚高水平人才,集成优势资源,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科学研究高地。

郭庆峰、杨应奎、王金凤、刘欣、杨红军、钟卫兵、刘可帅、吴锦峰、余牛、周兴驰、杨筝等相继发言,对两学科交叉合作的心得和想法进行了分享,并就基础理论与后期产业化合作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提出目前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报奖、产学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期合作推进,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路径。自由讨论阶段,双方青年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困惑,从学科国际前沿研究热点难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青年教师方向选择及自身成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为制定更合理的学科融合方案与破解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吴金红为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他强调,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借助学科交叉融合催生的新力量,希望双方能形成长期紧密的合作交流机制,开展多形式、多应用场景的合作模式,聚焦产业领域,共同建立产业专家团对接企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争取共同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突破,期待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互相学习、相互促进,携手共进、共谋发展。



返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