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突出场馆育人实效

2024/03/05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坚守信仰,用实际行动去传递温暖和力量?今天,一起聆听纺大科技馆志愿者们的故事,看看追“锋”少年们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纺织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2023年3月21日,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新馆是原南湖校区纺织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陈列室升级而来。它集纺织文化、校史宣传、科普教育、纺织科研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丰富的图文及实物,介绍了纺织科技进步历程,展示了我校办学取得的最新成绩。学校组建以技术研究院各科研平台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科技馆志愿宣讲队,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按照徐卫林院士的“三个故事”即讲好“纺织”的故事、讲好“中国纺织”的故事、讲好“武汉纺织大学”的故事为导向,以行走的思政课堂为载体,打造“大思政”场馆育人新格局。

扎实统筹“建”,在科学谋划中提高政治站位

纺织科技馆以馆址所在技术研究院党委下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主阵地面向全校选拔优秀宣讲队成员,联合校团委开展了“纺大青年说·纺织科技馆宣讲大赛”以赛促练,选拔出具备纺织、材料等专业背景,同时潜心学习和科研、积极实践,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队员,队伍涵盖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划分4个小组,目前共有队员48人。

技术研究院书记兼院长、科技馆负责人涂耀威说到:“我们把科技馆志愿宣讲队建在学生中间,一方面突出场馆育人功能,另一方面也有效发挥同学们善于表达、乐于传播的特点,建立高水平讲解员队伍,旨在将纺织科技馆逐步建设成展示学校科学发展的平台,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以及增强学校师生爱校荣校情感的阵地。”

宣讲队队员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纺织科技馆也成为技术研究院党委和各平台研究生党课学习的红色阵地,在这里我们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暨宣讲队队员党课学习,学员们集体重温校情校史、通过实物与图片结合的方式更为直观的感受我校“月面国旗”、“火星着陆器”等重大科研成果,这也让宣讲队队员们从内心增强了争取早日入党、立志科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队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高度重视宣讲队队伍建设,邀请专家开展宣讲培训、互相观摩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潘恒老师和服装学院刘俊老师分别从讲解内容和讲解礼仪对科技馆志愿宣讲队队员进行培训。潘恒老师是专业讲解人员,也加入宣讲队,经常承担重要参观活动的讲解。他带领队员们熟悉武汉纺织大学的历史、荣誉、学术成果以及纺织类的科普知识,队员们从他分享的身边故事里深刻感受到了纺织科技的魅力和坚持创新的科研精神。刘俊老师则用专业的礼仪指导有力提升了宣讲队员的精神面貌和纺织科技馆的专业服务水平。队员们利用晚上、周末等课余时间在纺织科技馆相互配合锻炼、熟悉解说词与场馆各版块内容,确保尽快胜任讲解任务。

为体现宣讲队的专业度和统一性,纺织科技馆还为每位队员定制了统一的蓝色志愿服装、工作牌,并配备了随身扩音器,规范队伍建设,提升讲解效果。

明晰导向“管”,在精细管理中增添队伍活力

纺织科技馆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包括纺织缘、传统纺织、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未来纺织等六大板块分区。目前科技馆志愿宣讲队,除了负责讲解工作,还包含科技馆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我们组织志愿者参与科技馆日常设备开关管理、空调开关、漏水等应急维护,确保师生及公众在感受纺织魅力、启迪科学智慧的同时,强化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提升。

截止2月底,目前有记录的讲解185场次,接待了138场,总参观人数达万人以上,接待许多来校参观的专家团队、国内外高校领导,例如中国作协、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白俄罗斯高校等单位专家、学者、领导。为便于校内外来访者参观,纺织科技馆加强信息化建设,协商校信息中心搭建了企业微信预约系统,同时增加了智能讲解机器人,数字交互屏等智能基础设施,语音讲解也在不断实践探索中。

为更好宣传推介纺织科技馆,我们制作了纺织科技馆宣传手册,积极承办了2023江夏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全媒体直播活动”,并对重点讲解场次进行微信推送,进一步扩大纺织科技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组织科技馆志愿宣讲队骨干参加华农和地大的相关展馆建管经验交流会,提升宣讲队建管经验。科技馆志愿宣讲队员们也不断总结、凝练讲解词,根据参观者的工作、目的进行需求导向性讲解的个性化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纺织科技与纺大故事。

在队伍管理上,科技馆志愿宣讲队按照分组统一安排值班,并由各组队长按时填写提交讲解记录表。志愿宣讲队指导老师龙珊珊说到:“提前预约的我们组织志愿者按时服务,临时联系的找宣讲队队长顶上,许多讲解任务都在周末、在需要的时候,队员们不怕苦、不叫累,相互配合、相互补位,让我看到他们的用心和担当!”

结合实际“用”,在固牢阵地中发挥育人实

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校把新生入学第一课安排在纺织科技馆,拓展思政课堂的物理空间,把纺织科技馆打造成为学生传承纺织基因的沉浸式课堂。科技馆志愿宣讲队队员结合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历史,深入对比中外纺织工业史,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纺织工业的风雨历程。同时重温校史校情,了解“月面国旗”、“火星着陆器”等重大科研成果,让萌新们一入校就埋下一颗“纺织科研”的种子,共同体悟纺大“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深厚底蕴。

科技馆志愿宣讲队服务最多的就兄弟院校、行业企业的来访嘉宾。通过参观讲解,也集中展示了纺大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现了纺大学子的良好形象,通过加强兄弟院校、行业专家学者交流互动,也有力促进了校企合作、加快原创成果转化,从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产业、社会、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不少嘉宾参观完都表示备受震撼,非常开阔眼界。

2023年12月,全国首个以纺织为主题的“徐卫林院士纺织科普工作室”揭牌。纺织科技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新一轮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 年度)并入选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科普项目。纺织科技馆入选湖北省“ 百校百馆 ”——湖北省“大思政课 ”实践教学平台,同时还被授予江夏区纺织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度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纺织科技馆宣讲队积极服务公众科普参观,先后接待黄冈罗田中学、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等学校青少年前来参观,结合大中小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水平,针对不同群体调整合适的参观解说内容,致力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科普公共服务,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纺织魅力、激发专业兴趣、启迪科学智慧,全力构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场馆育人枢纽。

“我很荣幸能成为宣讲队的一员,在宣传纺织文化、纺织科技与纺大特色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锻炼,增加了专业认同,希望立足自己所学为科技自立自强发挥自己的一份力!”科技馆志愿宣讲队队长郭雨森说到。他和队员们在讲解时,为了能够更好提供讲解服务,他们力争熟悉每个版块、每个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并在宣传讲解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热情高昂的情绪。

文化的生命力是最持久的。科技馆建设和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科技馆志愿宣讲队将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推进纺织科技馆全面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全过程,构建以纺织科技馆为载体的思政育人新格局,做到以文化人、启智润心,突出场馆育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体内循环”走向“体外循环”,着力打造成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场馆育人格局,为全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赋能。

返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