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0821)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2021/03/04

(0821)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1、纺织工程

本方向研究特种新型纤维成形及纺纱技术、新型织造技术与装备、纺织CAD等,以纺织材料为研究对象,在新型纤维结构设计与成形、纤维集合体成形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主要包括:(1)纺织材料的结构、性能与表征(2)纺织材料的改性与深加工(3)新型纺纱技术原理(4)纺织品标准化和商检(5)信息化与智能纺织生产技术。

2、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本方向主要围绕新型纺织材料的开发与表面修饰、新型纺织品的成形和设计、纺织品的功能化及其高附加值利用等开展工作,以纤维材料与纺织品为研究对象,在纺织材料与制品的组分、大分子聚集态、尺寸层级结构、功能性设计和服役行为等方面研究,具有特色与优势,主要包括:(1)纺织新材料及材料改性(2)功能纱线及面料(3)新型纺织品表征技术(4)纤维增强复合材料(5)三维织造及技术纺织品(6)纺织品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图形图像在纺织的应用(7)纺织产品设计与开发。

3、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纺织生态染整新技术、结构生色、染料设计理论与构效关系、生物质资源提取及应用、新型纺织助剂设计与开发。在生物质纤维功能化、天然染料提取及应用、清洁染色理论及染色新技术、功能性/高效能高分子纺织助剂、动物纤维清洁染整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主要包括:(1)生物质纺织材料的研究与开发(2)新型纺织化学品的研究与开发(3)功能性纺织品的研究与开发(4)印染清洁生产技术与工艺(5)纤维制品的循环再生技术(6)天然染料染色机理与工艺研究。

4、服装设计与工程

本方向以功能与智能服装、服装信息化与人体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涉及服装舒适与功能性研究、服装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的分析,服装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服装材料的热学、力学、抗菌、抗紫外线等物理、化学性能的研究,具体包括:(1)服装材料与功能服装研究(2)服装结构数字化研究(3)服装工艺与生产技术研究(4)服装科学与设计研究(5)服装产品智能与信息化研究。

5、先进纺织材料及应用

本方向涵盖纺织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用材料、能源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旨在以纺织材料为研究对象,探索各种功能使纺织品在环境、生物、能源、电子等领域的应用,通过综合各学科领域的先进技术体现纺织材料的独特性能与优势。主要包括:(1)纤维材料功能化改性理论及关键技术(2)纤维基环境净化材料(3)生物医用纺织材料(4)柔性能源电子材料(5)可穿戴智能纺织品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

6、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本方向研究非织造产业用纺织品、开展非织造材料在工业生产、环境修复、生命防护和水体净化等领域的应用。借助材料、纺织、机械和计算机等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彰显非织造材料与加工的特色与优势。主要包括:(1)非织造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2)非织造过滤材料(3)非织造土工材料(4)非织造功能复合材料(5)非织造医疗卫生及防护纺织品(6)非织造智能纺织品。



返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