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媒体报道】纺织服装周刊:“百名科学家讲党课”,徐卫林畅谈纺织科技对“文化自信”的历史贡献

2023/04/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纺织科技工作者带头弘扬科学家精神,2023年4月15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主办的中国科协“百名科学家讲党课”活动在天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卫林应邀做了题为“浅谈纺织科技对‘文化自信’的历史贡献”的主题党课报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朱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西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李鹏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雄,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委员、特邀副理事长、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纪检委员、秘书长高惠芳等纺织行业科技工作者近百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主持。

徐卫林从历史和现实多个维度论述了“四个自信”对我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解读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意义,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表示,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他从四大文明古国历史脉络量化分析角度切入,以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经济实力、军事力量、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6个领域为指标,展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纺织科技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密切关联。“中国有礼仪之大,古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华文化乃至人类文明都与纺织服装发展密不可分,徐卫林讲述了汉字中的纺织、诗词中的纺织、科技变革中的纺织等,系统论述了中华文化、世界变革与纺织科技脉脉相通的关联,用大量数据展现了纺织工业促进世界强国的诞生,全方位深入浅出为大家展示了纺织科技对文化发展、民族自信的深刻贡献。

徐卫林强调,纺织产业是促就业、保民生、藏富于民的产业,纺织产业科技和文化的结合是推动服装品牌建设的重要力量。最后,他还科普了纺织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用、环境治理、农业、智能穿戴等多领域的应用。他表示,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使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做到科技自信,同时能够提升纺织的品牌建设,使得纺织产业能够做强、做大。

李陵申在总结中指出,徐卫林院士的党课报告始终围绕科学的发现规律、敢于质疑、逻辑实证三要素,通过历史的量化研究方法和6个指标体系为我们深层次介绍了纺织科技对文化自信的历史贡献。同时他表示,徐卫林院士的党课报告高屋建瓴,提出了“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纺织的进步史”“纺织技术对中国文字的贡献巨大”“丝绸之路促进世界经济和宗教的交流和发展”“纺织工业促进了世界强国的诞生”等重要观点,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纺织行业的信心。他最后总结到,我们有幸生活在伟大的时代,能够践行伟大的工程,我们肩负着纺织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作为共产党人要以感恩、感激、感召之情,信党、爱党、为党,努力为建设纺织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通过党课学习,与会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纺织科技和文化自信的理解,领会到如何推动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国纺织科技发展的特点,并坚定了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

返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