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CN EN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首届学术沙龙

2022/05/11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融合创新的学术氛围,5月7日,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沙龙在技术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庆峰、李沐芳教授、刘轲教授、鲁振坦副教授、王雯雯副教授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沙龙。王栋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沙龙不仅为实验室师生提供了科研交流平台,同时活跃了科研氛围,促进师生科研积极性,对提升整体科研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会上24名师生做了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科研进展。其中刘琼珍副教授、陆莹副教授、武艺副教授对导电织物应用于可穿戴能源电池及微带天线的研究、高性能电磁屏蔽复合材料的研究、超润湿表面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进行了分享。查新林博士、向晨雪博士以非手性活性单体共聚调控手性聚合物的超分子螺旋性、具有形状/颜色同步吸湿响应性的纳米纤维基柔性驱动器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16名硕士研究生对其研究内容分别作学术报告。参会人员积极提问讨论,促进了交叉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合作。

经评议,本次沙龙共评选出最佳学术成果奖2名,最佳转化成果奖2名,最具学术潜力奖1名,最具转化潜力奖1名,王栋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王栋教授指出,本次学术沙龙以汇报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为主,成功搭建实验室师生间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师生科研学习交流和课题组项目合作提供了桥梁和纽带,提升了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对推动实验室之间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期望实验室将延续开展学术活动,吸引更多的科研平台和师生参与,助力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

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湖北省政府与教育部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纤维新材料及其与生物、电子、能源、环境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研究。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王栋教授的带领下,实验室凝聚形成了以功能聚合物及纤维材料、纤维基分离净化材料、纤维基能源电子材料及纤维基生物医用材料为代表的四个主要研究队伍,培育了湖北省智能纺织材料创新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纺织行业非织造过滤与分离材料重点实验室、武汉市大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省、市级科学研究基地、中心。

返回 | 关闭